奥运夺金秘笈原来是《庄子》

文章来源:fr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今天,第32届奥运会闭幕。中国队斩获金牌38枚,以一金之差惜居金牌榜第二。

奥运夺金,秘笈是什么?

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获得者,其实一语道破了天机。

7月24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诞生了本届奥运会首金,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颁奖,获奖者是中国运动员杨倩,一名清华大学的大三学生。

她的教练曾在采访时说:每逢大赛,杨倩发挥都特别好,她最大的优势是“大心脏”,同一批孩子水平可能差不多,但到了赛场上,就她发挥最好。

杨倩本人接受采访时,更清楚地透露了秘笈。

她的秘笈,并不神秘。这个秘笈,不仅适用于她,也适用于其他奥运选手,还适用于所有体育赛事,乃至适用于各种人生场合。

比如为什么:本届奥运会上,很多运动员在窒息般压力下做到了稳定甚至超常发挥,而有很多比赛却明显发挥失常。

比如为什么:刚结束的欧洲杯,多场焦点赛拖进点球对决,全球最顶尖的射手们,却将进球难度最小的点球频频踢飞,包括当今世界足球圈第一身价的姆巴佩;同样,NBA赛场上的所谓球星,也往往是能在球队生死时刻顶住压力投进关键球的“大心脏”。

比如为什么:很多学生每逢考试就发挥失常有的人却相反,很多人台下台上表现迥异,很多律师总在开庭后扼腕叹息“只是当时已惘然”。

杨倩说的,也是发生在以上现象的共同秘密。

杨倩说的秘笈到底是什么?其实,两千年前的《庄子》,早已说得明明白白,表述都高度相似。

不信?看三则《庄子》里的寓言故事(此处均为大意,原文附后):

故事一 痀偻承蜩(选自《庄子·达生》)

孔子去楚国,经过树林,遇一驼背老人从树上粘蝉,像从地上捡起那么容易。

孔子问:“真灵巧,有诀窍吗?”

老人答:“有。经过五六个月练习,在竹竿梢上可垒二个丸子而不落地,粘蝉的时候,失手就很少了;垒三个丸子不掉,失手不过十分之一;垒五个丸子不掉,粘蝉就像从地上捡似的。粘蝉时,我立定身体,像树桩一样稳定,举起胳膊,像枯树枝一样不动。天地虽大,万物繁多,我眼里却只有蝉的翅膀。我不回头、不侧目,不因任何事物转移我对蝉翅的注意力,怎么会粘不到蝉!”

孔子回头对弟子感慨:“心不二用,精神凝聚,说的就是驼背老人啊!”

故事二 列子学射(选自《庄子·田子方》)

列御寇为伯昏无人表演射箭,他拉满弓,在手肘上放杯水,第一支箭发出后还未至靶,又搭第二支,第二支箭刚射出,又搭第三支。此时的列御寇,稳健地像个一动不动的木偶。
伯昏无人说:“你这只是有心射箭的射法,不是无心射箭的射法。让你登上高山,脚踏危石,面对百丈深渊,你还能这样射箭吗?”
于是,伯昏无人登高山、踏危石、临深渊,再背转身,退向悬崖,直到半只脚悬空,才拱手请列御寇跟上去射箭。列御寇吓得爬在地上,汗水流到了脚跟。
伯昏无人说:“修养高深者,上窥青天,下潜黄泉,精神自由达于宇宙八方,神情却始终不变。你看你现在,胆战心惊、眼花恐惧,还想射中靶,不可能了吧!”

故事三 呆若木鸡(选自《庄子·达生》)

纪渻子为齐宣王训练斗鸡。
十天后宣王问:“练好没?”纪渻子答:“没,还色厉内荏、自恃意气。”
再过十天问,答:“还没,对其他鸡的声响和影子还有反应。”
再过十天问,说:“仍没,整日怒目而视、气焰嚣张。”
再过十天问,说:“差不多了,听见别的鸡叫已毫无反应,看着像只木鸡,它的德行已完善。其他的鸡见了不敢应战,掉头就跑。”


精彩不?三则故事,三层哲理,一部秘笈。
痀偻承蜩,强调比赛、做事时须聚精会神毫不分心地保持忘我的专注和定力。
列子学射,强调技艺和定力达到不因任何外在环境影响而产生波动的状态。
呆若木鸡,强调技艺和定力达到忘掉眼前对手、过往成败、预期结果的极致。
专注!专注到忘记自我、忘记对手、忘记时间与空间,有了这功夫,再比赛、考试、做事,哪里还会有紧张、受扰、起伏,怎么会发挥不出真实水平?
前文哪些“比如为什么”的例子,都取决于专注的功夫,通俗说法是“心态”。
确实,凡在同一层面PK,彼此技艺水平差别都不大(技艺水平层次悬殊的在此不论,比如奥运会选手与业余选手间的PK),主要比拼得就是水平发挥的程度,谁超常、谁正常、谁失常。这些,并非取决于“技”,而是取决于“心”。
一切修炼,到最后,修的都是心;一切竞争,到最后,争得都是心。

其实,《庄子》这三则哲理,忘我、忘对手、忘时间、空间,就是《金刚经》讲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也是《道德经》讲的“为之者败之,执之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也,故无败也;无执也,故无失也。”
可见,世界上的哲学与宗教大道理,到了高处,都是相通的啊。
最后看杨倩的说法,是不是一语道出了上述秘笈呢?
杨倩说:练到一定程度,大家的动作和水平都相差无几,关键时刻拉开差距的是心理素质。刚接触射击时,也很难克服临场紧张的心理状态,连续多场比赛都没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后来自己“想通、想开”了,每次举起步枪时,不再刻意追求结果,而是专注于比赛的过程,专注于自己的动作是否到位,尽力全身心地投入,找到该有的状态。……每次比赛时都不要去想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失败,因为每次,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没错吧?奥运夺冠乃至一切做事的秘笈,原来是——《庄子》!


附《庄子》原文摘录

【痀偻承蜩】

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佝偻者承蜩,犹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坠,则失者锱铢;累三而不坠,则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坠,犹掇之也。吾处身也,若蹶株拘;吾执臂也,若槁木之枝。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孔子顾谓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佝偻丈人之谓乎!”(选自《庄子·达生》)


【列子学射】

列御寇为伯昏无人射,引之盈贯,措杯水其肘上,发之,适矢复沓,方矢复寓。当是时,犹象人也。伯昏无人曰:“是射之射,非不射之射也。尝与汝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若能射乎?”于是无人遂登高山,履危石,临百仞之渊,背逡巡,足二分垂在外,揖御寇而进之。御寇伏地,汗流至踵。伯昏无人曰:“夫至人者,上窥青天,下潜黄泉,挥斥八极,神气不变。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尔于中也殆矣夫!”(选自《庄子·田子方》)


【呆若木鸡】

纪渻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骄而恃气。”十日又问,曰:“未也,犹应向景。”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选自《庄子·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