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主讲“地方金融立法与金融法律服务”课程

文章来源:fr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

2022年3月24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2022年7月1日起施行。我省首部、西北第一部、全国第十六部正式发布的地方性金融法规。包括总则、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服务、监督管理、风险防范处置、法律责任、附则七章62条。2022年6月10日,丰瑞学堂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主讲“地方金融立法与金融法律服务——以《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为视角”课程。图片

图片

本次课程中,强力教授从:何谓地方金融立法?,底层逻辑——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制度构架——性质、功能定位与名称体例,地方金融立法的现状、特点,《条例》的评价、亮点与意义,《条例》的条目理解适用,律师金融服务业务探讨,七大方面引出“地方金融立法的部门归属?”、“地方金融立法的优势与劣势”、“地方金融立法的困惑与问题”三个方向的思考。课程深入浅出,强教授以自己诙谐幽默的语言,以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系统阐述了金融立法的学术问题。

2017年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成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取得明显成效。但实践中存在对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分工理解不尽一致等问题,部分机构和活动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对地方金融稳定形成挑战。只有规范地方金融组织及其业务活动,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保护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才能更好的促进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引导地方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