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

文章来源:fradmin
发布时间:2024年3月5日

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客观需要,更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具体举措。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工作部署,1月19日,陕西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占峰,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法工委副主任田文平,法规一处处长赵虹来丰瑞律师事务所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专题调研,事务所主任窦醒亚,党委书记林敏旭,丰瑞西咸分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华,高级合伙人刘思雨参与调研座谈。

座谈会中,王占峰主任强调,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是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通过本次调研可以看出,丰瑞所是业务综合、专业研究深入的本土优秀律师事务所,设立立法联系点有利于更真实、快捷、专业的反馈立法需求,通过构建立法联系点,链接各行业、领域,搭建出覆盖全面、效率高的立法联系图景。田文平副主任提出,本次调研反映了丰瑞所的专业性、创新性、多元化,丰瑞所十六个专业委员会和五个研究中心有效覆盖我省各领域立法的基层联系需求,设立联系点对基层立法工作具有有利推进作用,为“立法直通车”的打造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工作空间,有效打通了省人大立法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链接,推动立法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顺民心、惠民生,有利于我省推进高质量立法工作。

丰瑞律师事务所窦醒亚主任提出,积极参与立法工作是丰瑞所设立以来的优良传统,本次将以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出发点,积极发挥广泛征集社情民意的角色,把联系点建成联系法律工作者和立法机构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优势,推进陕西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陕西省立法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作出应有贡献。党委书记林敏旭从参与《陕西省律师条例》征求意见等立法工作经验提出感悟,立法工作联系基层很有必要,希望丰瑞所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能够为立法工作作出更多的贡献。陕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王华提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法治建设的一扇窗,丰瑞所将有效利用联系点机制,创新基层立法联系工作模式,以丰瑞所十六个专业委员会和五个研究中心为工作平台,更高效的投身于立法前的调研论证评估、立法后评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各项工作,为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和单位表达立法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提供有效的渠道,为不断提高陕西立法工作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

身处新时代、心怀新理念。丰瑞律师将不负众望,在我国法治建设的浪潮中把法律服务提升到战略层面、依托本所的专委会和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律师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为地方立法献计出力,为建设法治陕西共谋法律服务新趋势,共创行业发展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