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律师尚淑莉—弘扬专业精神 传递法治价值

文章来源:fr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全国优秀律师的决定》(司发通〔2021〕57号),授予130家律师事务所“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称号,授予289名律师“全国优秀律师”称号,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国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尚淑莉律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发挥律师专长  服务重大项目

在律师执业的二十多年里,尚淑莉律师谙熟开发区模式下的全产业链业务,在土地收储、土地一级开发、城中村改造、房地产开发、公司治理、公司(资产)并购与重整、项目融资等方面都有非常成功的服务案例。

在国家及省上重点建设项目领域,带领团队为西安市火车站北广场综合改造项目项目、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项目、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大华1935项目、一带一路文化传播项目、西部电影圈子项目、汉长安城遗址公园项目、曲江海洋馆项目等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致力于文物保护的法律服务与理论研究十余年,在大遗址保护与利用方面,造诣深厚,参与起草、修改了多个地方立法及政策。获全国律协“文化产业论坛十大青年领军人物”荣誉称号。为企业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金融工具出具法律意见,协助企业融资近100亿元。为基金公司设立、变更、以及新三板上市等活动出具法律意见。在商事诉讼及商事业务服务领域成绩突出,曾荣获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颁发的“招商精英奖”

投身公益服务  倾情普法宣讲

充分发挥法律专家作用,借助普法讲座、撰写文章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参与公益普法活动,长期活跃在公益法律服务一线,获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疫情伊始,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抗击疫情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律师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丰瑞所成立了“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防控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为社会大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在举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与丰瑞律师一起,积极撰写“抗击疫情”系列文章。个人撰写的《大疫当前,我看到了法治进步的力量》一文被中国律师网、西部法制网、西部法制报、华商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在全国的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以身作则,参与发起“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募捐活动,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支持。

在举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与丰瑞律师一起,积极撰写“抗击疫情”系列文章。个人撰写的《大疫当前,我看到了法治进步的力量》一文被中国律师网、西部法制网、西部法制报、华商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在全国的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以身作则,参与发起“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募捐活动,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支持。


反映社情民意助力参政议政

尚淑莉律师以法律服务工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注重将工作中接触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为社情民意,并形成报告,通过政协、人大等渠道积极参政议政。

多次参加省政协立法协商专家组会议,对《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陕西省渭河流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等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智慧。

陪同全国人大代表多次进行《著作权法》、民营经济依法保护状况等专题调研活动,并起草议案,助力参政议政。以调研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积极向民进陕西省委提交了社情民意报告,报告被省政协采纳,并获省上领导批示

搭建学习平台倾心律师培养

从青涩的法律学子一步步走来,投身法律事业二十余载,尚淑莉律师始终保持了一颗法律人的初心。同时,作为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内训平台——丰瑞学堂的负责人,在律所管委会的支持下,尚淑莉律师多年来为事务所青年律师的人才培养付出了巨大心力,从学堂走出,也回归学堂的建设和发展,助力青年律师成长和发展,通过多年的打磨为律所的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青年律师,为事务所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以丰瑞学堂为起点,她还不断对律师培训模式进行深入探索,用联合办学打破“内训平台”对学堂的枷锁和限制,同时,她积极促进同业交流、院所交流,带动陕西地区律师行业对律师培训和人才培养的重视,为地方法律服务事业发展贡献了绵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