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吴欣律师受邀为西安高科集团进行《企业用工风险防控》专题授课

文章来源:fr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9月30日,我所吴欣律师接受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邀请,为高科集团及下属企业进行了《企业用工风险防控》专题培训,来自高科集团及下属公司的人力资源业务相关领导、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科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在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机制下,按照“政策扶持、贷款起步、负债经营、滚动发展”的模式发展起来的大型现代国有企业集团。

1991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开发公司(高新地产前身)10万元起步,经过28年的发展,集中建设和配套开发的区域规模达94.2 k㎡。在此期间,2003年,集团通过借壳上市成立了天地源股份公司;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是西安市首家过100亿的本土国有企业。

高科集团下属25家全资或控股的直属公司,其中:

——城投事业相关企业11家:包括高新配套公司、高科鱼化公司、高科国际社区公司、高新科学城公司、高新热力公司、高新城棚改公司、高新市政建设公司、丝路金融公司、高科城服公司和高科集贤园开发公司、高科水务集团公司。

——房地产企业5家:包括高新地产公司、天地源公司、紫薇地产公司、高科房产公司、陕建高科建设公司。

——制造业企业4家:高科建材公司、高科股份公司、高科幕墙门窗公司、高科新达混凝土公司。

——服务业企业5家:高科投资公司、高科物流公司、新纪元国际俱乐部和高科度假大酒店、高科园林公司。

培训中,吴欣律师从企业用工的基本理念入手,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劳动关系上的不平等、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约定无效三个方面,讲解了企业在用工管理上需要树立的三个基本理念。首先从宏观上建立起企业用工的基本概念。


随后,吴欣律师围绕着企业用工的风险防控,从入职时、履职时、离职时三个阶段,结合具体实例和法律规定,讲解了企业在用工过程中的具体风险及风险防控措施。


此次培训,内容务实,案例丰富,可操作性高,贴近业务实际需求,帮助用人单位在结合自身企业实际的情况下,思考设计管理制度,在用工成本与法律风险中找寻平衡点。

培训结束后,在座领导、员工给与吴欣律师高度的评价和赞扬,认为课程非常专业、适用,可以直接用来指导具体的工作,对企业日常用工管理起到了极大帮助,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企业用工风险的理解、对劳动纠纷预防和处置的能力,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难题与吴欣律师进行沟通、咨询。